籽彦

为什么有人觉得尹正演商细蕊用力过猛?

         2022年才开始看鬓边,看了几集彻底迷上了,也因为商细蕊喜欢上了尹正。但看弹幕里和网上的一些评论会发现有些“演商细蕊用力过猛”的说法。这种观点我是不能认同的,并且每次看到心里都会有点不舒服,终于忍不住想发篇文章谈谈这个角色和尹正在鬓边不是海棠红里的表现。看完鬓边的时候我还不是尹正的粉丝,因此我认为自己的观点还是比较客观的。

        用力过猛,指的是演员对角色情感觉或动作的塑造过于夸大,而超出了角色本身应该有的气质类型,最终让观众感觉人物塑造不伦不类。虽说电视剧的观众更多是非专业的,对于演员的表演方式并不了解,很多时候不能准确地判断和分析一个演员的演技好坏,但是这个演员是否能把你代入剧中,你是否能和他产生共鸣,是否能感知角色的喜怒哀乐,这些是普通人也可以感受到的。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士,我全剧认真看下来,真的没有找到任何一处用力过猛的地方,个人认为尹正所有情感起伏大的动作开放的戏都是符合商细蕊人设的、符合逻辑的、恰到好处的。

         比如程凤台带商细蕊上香山雪夜谈心的那一段戏,我看到在B站剪辑视频里弹幕说“尹正用力过猛,台词生硬”,我只能说可能是你没有看完全篇,或者没有看懂、没有理解商细蕊当时的心情。那一段戏主要讲述了商细蕊向程凤台控诉师姐蒋梦萍“为了爱情背信弃义抛弃自己”,有几句台词说得很用力甚至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他的肢体和面部肌肉也是紧绷的,因为他在拼命地想要说服程凤台,想要表明自己的观点,想要告诉不认可他的人“我是对的,错的是蒋梦萍和常之新”。了解了前因后果这么连贯地看下来,你会发现这一段其实是自然而然的,并没有什么表演的痕迹。就好像你一直有股气憋在心里,好不容易找着了发泄口,结果发现对方和所有人一样认为是你做得不对。此时的你一定是气愤的、委屈的、有口难言的。那么有的人会通过冷笑、故作不屑来掩饰自己,这是他要面子,自尊心强的体现;有的人会一言不发,默默流泪,这是他脆弱、敏感的体现……当然也有的人会噼里啪啦连珠炮地说一大堆,咬字用力刻意强调,这是他较真、执拗的体现。商细蕊就是最后一种。人物性格不同导致表达方式不同,演员的表演形式也会不同。有些人可能不能get到尹正在这段的演技,但不能否认商细蕊这种性格是存在的,尹正的表演方式也没有问题。如果他轻描淡写地念台词,那么商细蕊的轴和孩子气还能彰显吗?人物形象还能那么鲜明吗?商细蕊和程凤台之间一动一静、一沉稳一急躁的对比和拉扯感还能体现吗?前几集我只看到了商细蕊的业务能力强、勇敢、可爱,直到这集我才真正的认识他,第一次明白了他的所思所想,会为他感到心疼怜惜的同时又觉得有点好笑。这一段戏,商细蕊的人设立住了,从人物性格和剧情走向来说,尹正表演的情感和动作都没有夸大,很真实自然,也就不存在什么用力过猛。这段重头戏也是程商感情的升华,虽然他俩看似谈心谈了个寂寞,互相都不能认可,但他们都明白了对方大概是个什么样的人。程凤台看出了商细蕊的不通人情世故,对感情有一套奇怪的自我的见解;商细蕊也发现程凤台不是个仗势欺人的富家公子,反而他讲道理,肯沉下心听自己的想法,“虽然他讲的理都有点奇怪”。他们的关系更亲切了,心灵也更贴近,这都是观众感受得到的,那么就是成功的。

        其实判断一个角色塑造得成不成功,我自己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想象一段剧里没有发生的剧情,把这个角色代入里面,看看能否猜想出他大概会说什么做什么。或者把别的角色的一段话、一件事移花接木安在他身上,你是否能判断出他人设有无崩塌,有无违和感。如果能,那么说明你能够理解人物的想法,能够了解他的性格,说明这个角色塑造得就是成功的完整的,有血有肉的。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商细蕊的理解都不完全相同,因此演员的表演方式不可能完全符合你的要求。有时候人人都夸的演员你却始终get不到他的演技是正常的,可能是你不习惯或者不喜欢他的表演方式,但不应该完全否认别人的演技。其实鬓边里面有少数地方尹正对台词和表情的处理我也不太get到,但我一直坚信他是一个好演员,对角色有自己的见解。后来回过头再看一遍,就觉得他这样处理也挺好,换成别的方式反而可能没有那么好的效果。

        或许从前尹正演苏三省时偶尔还有些用力过猛(应该和他演话剧有关),但他的演技到了商细蕊时期已经称得上收放自如,比如和曾家妹妹家里对话的那一段的温水式演技。我之前一直认为他更擅长外放式的演法,因为爆发力强、放的开,但看完鬓边发现自己错了。当商细蕊找到了自己亲妹妹却无法相认,得知家人去世门庭败落,他没有夸张的表情,没有多余的动作,只有眼里看不见底的悲伤。眼泪冲而不盈,呼吸急而不乱,痛楚隐而不发,深情秘而不宣,是为温也。而鬓边很多处的日常戏也让我见识到了尹正的演技。我认为日常戏比较平淡,往往很考验演员的演技,稍有一点不行就会不自然、不真实、寡淡无趣。这时候演员的台词、眼神、微表情、肢体语言、对人物剧情的理解……样样都要在线。我一个看剧总喜欢快进常常2倍速的人,第一次反反复复地看鬓边的日常戏,甚至觉得开1.25的倍速都没有了原来的韵味。两个主演都很棒,对手戏时小细节和两人间的拉扯都处理得很好,能一直吸引着人的眼球看下去。因此我非常受不了仅仅看了一个剪辑片段就断言尹正演技不行用力过猛,但凡他们拿掉有色眼镜看了鬓边都说不出这样的话。尹正的商细蕊让我一度觉得自己是在看纪录片,后人记录着这位一代名伶的一言一行、饮食起居、人生经历,他是真实存在过的,就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曾经艺声隆盛,辉炳梨园。

        最后,我想说,很多人听到个词就喜欢随便乱用,其实根本不知道词的意思。演戏时不是所有的用力和刻意都叫用力过猛,不该用力的时候瞎用力才是,用在该用力的地方并且能收能放那叫演技好。

评论(7)

热度(16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